沪商院委、商院[2005]第12号 中共上海商学院委员会 上海商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意见
   2013-04-07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下称《意见》),确实提高学生的思想素质,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根据《意见》精神,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结合、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政治理论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教    育与管理相结合、继承优良传统与改进创新相结合,以三贴近为原则,以提高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为要求,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依靠广大教职工的通力合作,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于各项工作中,努力把学生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内容体系

    根据《意见》要求和学生受教育的规律,以及我校学生思想成长的特点和实际,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内容是:

    1、树魂立根教育。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民族精神教育为根基,坚定学生在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和信念,增强学生的民族自信自强意识和爱国主义精神。

    2、良好习惯和文明行为养成教育。认真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结合学风校风建设,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文明行为和自律能力。

    3、职业化素质教育。以学生择就业为主线,对学生进行成才教育、职业规划指导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和职业适应性教育,提高学生的择业就业能力。

    4、心理健康教育。紧贴大学生人生青春转折期的心态特点和普遍存在的心理困扰,对学生进行心理知识和心理调适能力教育,发展学生全面健康人格。

    三、途径和方法

    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一相涉及思想政治理论课、家长参与、社会实践、党团活动、校园文化、学生社团、校园网络、心理素质锻炼、学习生活指导、宣传氛围营造、学生管理与服务等多渠道、多途径的综合系统工程,需要发挥多方面的综合作用,相互合作,优势互 补,形成机制,才能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发挥课堂教学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

    1)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要组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相关人员,深入学习中央和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精神,提高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主阵地作用的认识。要进一步推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大学生头脑工作,结合落实《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新一轮建设三年规划》,充分吸收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最新成果和当代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经验,立足为学生释疑解惑,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和教材建设,分别形成本科、高职、成教各类教育教学主干课和选修课    相结合的课程体系。积极推动教学改革和考试方法改革,以精彩一门课为抓手,定期开展课堂教学总结研讨和示范教学展示,提升课堂教学实效;以调整考试分数权重为切入点,积极探索知识考试和能力考试相结合的方法途径和评价体系,促进理论教学与学生素质协调    发展;以开展理论学习、进修研讨和社会考察为途径,强化教师的理论功底和开阔教师的学术视野,培养思想理论课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

    2)要加强和改进形势与政策教育。将形势与政策教育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教育教学的总体安排,做到有固定课程课时、固定教师,有考试考核学分。形势与政策教育要充分运用报告会、讲座、实践考察、师生论坛等教育教学形式进行。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有打印教材或讲稿,教材要常编常新,引导学生关注国情、社情、民情,提高学生分析形势的能力。

    3)要加强各门课程育人功能建设。要制定和完善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行为准则或教师守则,开展师德行为督查和考核,把师德考核评定作为职称晋升、岗位考评和聘任的重要指标,引导教师牢固树立爱岗敬业、教书育人、言传身教、为人师表的理念,把育人职责贯彻到教学的各个环节。

    2、要发挥各类组织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导作用

    1)加强学生党建工作。要从培养党的事业接班人的高度,抓好学生党员发展工作。要加大学生党支部建设力度,努力实现低年级有党员,高年级有党支部的工作目标,在搞好班级支部建设的同时,努力把支部的活动向学生生活园区和社团拓展,使学生党支部成    为团结引领广大学生共同发展的核心力量。要把党建育人的理念,贯穿于学生党员发展的全过程,积极做好三级业余党校的培训教育工作。

    2)加强共青团建设。要加强基层团支部建设,增强团支部的工作活力,发挥团支部在学生中的群众基础作用。努力做好推荐优秀共青团员入党工作,把大批优秀青年凝聚在党的周围。共青团要围绕学生的成长成才开展服务活动,积极组织学生开展支援者服务活动、   社会实践活动、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和学生社团活动。共青团组织要指导学生会工作,学生会要在学生开展自我教育、自我管理活动中发挥核心作用。

    3)加强学生班级建设。班级是学校教育教学活动的基本组织形式,要加强班级组织建设。要制定班主任、政治辅导员选聘标准,要完善班主任、政治辅导员选聘程序,严格按标准和程序选聘。班主任、政治辅导员要指导和组织学生开展各种思想政治教育、行为训练、    文化娱乐、学习交流、生活互助等活动,把思想政治教育渗透到学生的日常生活中。班级工作要向学生生活园区和学生社团渗透,班主任、政治辅导员要与学生生活园区管理层和有关社团保持密切联系,关注班级、年级学生在这些区域的学习、生活、思想情况。班主任要与政治辅导员紧密配合,认真做好学生综合素质的测评、考核、奖惩工作。

    要建立班主任、政治辅导员平时学习交流制度,提高队伍的工作水平和能力。要建立班主任、政治辅导员工作考核制度,增强班主任、政治辅导员的责任性。

    3、发挥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的载体作用

    1)大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落实上海市教委关于高校各类文化场馆、体育实施的规划、建设标准要求,使学生人均文体活动室内外面积分别达到03平方米和47平方米,每个校区都有专门的学生活动中心,人均活动面积不低于0305平方米。建立和完善学生文化场馆的活动和管理制度,突显文化场馆的育人功能。组建学生合唱、话剧等业余艺术团体,与有关艺术院校合作,对一些艺术骨干进行资助性培训。结合各种节日活动,开展文化艺术展演活动。定期组织艺术节、运动会、音乐会等文艺竞赛活动,支持引导学生开展各类健康的学术交流活动。利用教委对各类社会专业艺术团体进学校展演的补贴机制,尽可能多邀请一些高雅艺术团来学校演出或组织学生到专业剧场欣赏,增强文化的凝聚力、感染力。组织艺术节目竞赛展演活动,推举选拔优秀节目参加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

    2)加强健康校园建设。认真落实上海市高校《建设健康校园行动计划标准》和《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广泛开展建设健康校园活动和学生青春健身运动。加强体育课教学,提高教学质量。做好学生军训,推动学生积极参加课外体锻活动。开展学生卫生健康教育、预    防艾滋病教育和毒品预防教育,增强学生的保健能力。提高学校后勤社会化管理水平,做好后勤服务,提供健康卫生食品,保证学生身体健康达上海高校标准。通过健康校园创建活动,创造良好的校园生活环境。

3)加强文明校园建设。认真落实《上海市迎世博文明计划》指标,按照学校《2005-2006年度创文明单位规划》要求,制定学生文明行为规范,组织学生开展文明修身活动,克服学生各种陋习,营造良好的班风、校风和学风。制定创文明班级、文明宿舍指标,组织开展文明班级、文明宿舍创建活动。完善学校帮困助学体系,引导学生正确对待物质贫困,树立自强自立意识。鼓励学生利用假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鼓励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对学生课外创新活动进行投入,支持学生参加挑战杯等国内外创新比赛,提高学生自立、创新和实践的能力。在管理干部和职工中强化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思想,围绕学生的成长成才需要,提供优质服务与管理。构建以德育为核心的学生全面素质评价体系,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4、发挥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现代化阵地作用

    建立校园网管理机构,加强网络阵地建设,形成有效管理和运行机制。建设一批集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服务性于一体的网站,增加网上健康有益信息,为学生学习、生活、成长提供良好服务,增强校园网的吸引力和育人作用。开展网上交流,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关心的问题,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前瞻研究。培养一批学生网络管理队伍,为学校提供准确信息,掌握网络管理的主动权,有效防止有害、不健康信息在校园网上散布和传播。

    5、发挥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工作的有效手段作用

    坚持以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建设学生心理教育和咨询机构,教师挂牌上岗,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开展学生心理普查,了解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建立和科学利用学生心理档案。建立健全学生心理健康危机预警机制,加强对心理问题高发群体的预防和干预。探索建立 与学生家庭联系沟通的机制,培养学生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和较强的心理调适能力。

    四、保障机制

    1、建立党委统一领导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机制。在党委领导下,建立党政群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上下左右共同关心支持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合力。定期召开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协调会,研究解决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问题。认真抓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规划、协调、指导、检查和评估。

    2、建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规范运行的操作机制。制定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各类工作行动计划,明确活动内容、目标、分工责任和指标要求。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机制,纳入学校考核体系。

    3、建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成长机制。建立辅导员进修计划,输送40岁以下的辅导员进修高一级学位和相关课程。开通辅导员职务晋升系统。对于表现优秀的辅导员给予奖励、表彰,并在升级和选拔干部时优先考虑。

    4、建立思想政治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落实《普通高等学校德育大纲》关于德育经费的相关规定,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经费不低于学校事业费和学生缴费总数的3%。各类思想政治教育经费投入科目,列入预算,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中共上海商学院委员会

                                       

                                   ○○五年四月二十一日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地址:上海市中山西路2271号 邮编:200235 E-mail: sbsjwc@126.com

Copyright © 2010 上海商学院 教务处 沪ICP备 20010161号 (建议采用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