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商院[2005]第25号 上海商学院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
   2013-04-07
 

 

 

一、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才,教学工作始终是学校的中心工作,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

1、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牢固确立人才培养是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牢固确立质量是高等学校的生命线,牢固确立教学工作在学校各项工作中的中心地位。

2、抓好本科教学是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关键。学校要把本科教学工作纳入重要工作日程。学校党政一把手,是教学质量的第一责任人。每个学期召开专题研究教学工作的党委会议或院长办公会议不少于2次,及时解决教学工作中的有关问题。

3、各院系党政一把手是院系教学工作和教学质量的第一责任人。每月要召开专题研究教学工作的院(系)务会议,及时解决院系教学工作中存在的有关问题。

4、学校每年要召开两次(寒暑假期间)全校性的教学工作会议,总结成绩、找出不足、统一思想、确定目标,将加强本科教学工作和提高教学质量落到实处。

二、在全校范围内深入开展学习高等教育法律法规,学习教育部、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有关本科教育教学的规章及文件,努力掌握高等教育,特别是本科教育教学的规律性

1、在全校范围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等有关法律法规。

2、在全校范围组织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学习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01]4号)、《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若干意见》(教高[2005]1号)等文件。学习教育部、市教委关于学科建设、课程改革、学籍管理等方面的规章。各部门要根据自身的工作性质和特点,有所侧重进行学习和讨论。

3、认真学习其他院校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从中汲取营养,为制定学院相应规章制度提供帮助。

4、定期聘请校内外专家、教授面向全体教职员工开设相关讲座,对有关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进行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业务培训。

5、由学校有关部门制定学习和培训计划,列入日常工作日程。确定今年上半年的学习重点为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努力掌握高等教育教学规律特别是本科教育教学的规律。

三、切实加大教学经费投入,确保教学运行需要

1、学校每年在制定经费预算时优先考虑教学工作的需要,增加预算内教学经费。保证学校学费收入中用于日常教学的经费不低于25%。教学经费必须专款专用,主要用于保障教学业务、教学仪器设备维修、教学差旅、体育设施维护等基本教学需要。保证教学经费随学生规模的变动而同比例变动。

2、学校在其他经费立项的同时,优先满足教学专项经费的立项,加大对教学改革和教学基础设施建设经费的投入力度,不断改善办学条件,保证教学质量的提高。

四、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不断深化教学改革,走多样化人才培养之路

1、要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来设置和调整学科专业。要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学校学科专业发展规划。要科学制订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标准,要注重学生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2、要坚持推进课程体系改革、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的改革,积极试行学分制教学管理,创造条件推进弹性学习制度。积极推行本科生导师制,为学生全面发展提供优质和个性化的服务。

3、抓好公共基础课建设,提高教学质量。首先集中精力抓好大学英语、高等数学、计算机基础等公共基础课的教学,优先保证公共基础课的师资力量配备和其他教学资源配备。进一步开展公共基础课教学改革研究,按照教育部有关要求,以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为突破口,切实提高公共基础课教学质量。

4、在充分利用国家级、市级精品课程等优质教学资源的同时,组织力量开展院级精品课程建设工程,积极参加国家级、市级精品课程遴选。

5、要根据国家和上海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和学校自身特点,认真研究如何科学定位,如何办出特色、办出水平。根据所开设专业的服务面向和特点,结合学校实际和生源状况,推进因材施教,探索多样化人才培养的有效途径。

五、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强化教师教学工作制度,保障本科教学工作需要,提高教学质量

1、开展师德教育活动,培养教师具有高尚品德、严谨治学、优良教风和敬业精神。教师要把主要精力放到人才培养和教学工作中,注重教学研究,重视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通过教学改革研究不断提高自己的学术水平和教学业务水平。要正确处理教学与科研的关系。

2、建立教授、副教授为本科学生上课的基本制度。教授、副教授每学年要为本科学生讲授两门课程,连续两年不讲授本科课程的,不再聘任其担任教授、副教授职务。要完善青年教师从事助教工作的制度。

3、要像重视培养学科带头人一样重视教学带头人和教学名师的培养。选配优秀教师承担本科教学任务。要把教师承担教学工作的业绩和成果作为聘任(晋升)教师职务、确定津贴的必要条件。要完善教师教学效果考核机制,激励教师把兴奋点放在人才培养和教学工作上。真正做到教改项目与科研项目一视同仁,教学带头人与学科带头人一视同仁。

4、建立全校、院(系)两级教师培训制度,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培养中青年教师。培训工作要向承担基础课和公共基础课教学任务的中青年教师倾斜,建设一支适应高质量本科教学需要的中青年骨干教师队伍。做好访问学者的选派工作,有计划选派优秀骨干教师到国外进修学习。

5、积极创造条件,聘请国内外知名教授、专家为本科生开设讲座,努力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改革人才引进机制,创造优良工作环境,提高福利待遇,大力吸引国内外优秀人才,充实到本科教学第一线。加强与其他院校、科研机构、企业的教学合作,形成多渠道、多方式的灵活有效的师资队伍培养机制。

六、深化教材建设和管理,确保优质教材进课堂

1、建立科学的本科教学教材评介、选用管理制度,结合学科、专业建设的需要,合理确定教材更新换代的周期。杜绝质量低劣、内容陈旧的教材进课堂,确保优质教材进课堂。

2、进一步规范教材建设和管理工作,制订或修订学校教材建设规划、精品教材建设实施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适时启动学校精品教材建设工程,争取在某些优势学科专业拿出一定数量的具有较高社会影响的精品教材。

七、加大教学信息化建设力度,充分利用国家级、市级和校级精品课程等优质教学资源

1、加快校园网、数字图书系统、电子阅览系统、多媒体教室的建设和完善。鼓励教师充分利用国家级、市级精品课程等优质教学资源。

2、按照教学规律和课程的特点,推动多媒体辅助教学,不断提高教学效果。所开设的必修课程,使用多媒体授课的课时比例要达到15%以上。

3、定期举行中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和多媒体教学竞赛等教学活动。加强教师间的横向沟通与交流,切磋技艺,共同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

八、加强实践教学及其管理,切实提高大学生的实践能力

1、要切实加强实验、实习、社会实践、毕业设计(论文)等实践环节,确保实践教学的质量和效果。

2、要不断改革实践教学内容,改进实践教学方法,鼓励高水平教师从事实践环节教学工作。吸引实际工作岗位的兼职教师担任实践教学环节的指导教师。

3、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开展校校合作、校企合作,加强实践教学基地和实验室建设,开展有效的实践教学活动。

九、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推进素质教育,严格教学制度管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1、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以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为指导,高度重视教书育人工作。采取丰富多彩的教育教学活动,加强对学生的法制教育、诚信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

2、不断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程体系。改进教学方式和方法,注重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有机结合,提升大学生的人文和科技素养,增强社会责任感,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奠定基础。

3、要将学风建设作为教学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严格教学管理制度,严明学习纪律。制定有关考试的规章制度并严格执行。

4、健全和完善学籍管理制度,根据社会发展的要求和学校的实际情况,积极推进弹性学习制度的改革。

十、建立本科教学工作评估体系,完善教学质量监控系统

1、按照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的要求,根据学校的实际,制定和完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指标体系,采用目标管理的方法,定期开展本科教学工作的评估检查。

2、健全和完善学校、院(系)两级教学督导组织,加大课堂教学过程的有效监督,加强学风和教风建设,切实提高教学质量。

3、实行院系领导教学值班制度。院系党政领导要根据值班表的安排,每天检查教师和学生的出勤情况,检查课堂教学情况,及时发现并解决出现的教学事件,保证良好的教学秩序。

4、吸收学生参与教学管理和制度建设。建立学生教学管理制度建议制度,形成顺畅的学生信息反馈系统。

5、加强与用人单位的联系,建立用人单位、学校、教师、学生共同参与的评估机制。评估结果要与岗位津贴挂钩。

 

 

                                   二〇〇年三月七日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地址:上海市中山西路2271号 邮编:200235 E-mail: sbsjwc@126.com

Copyright © 2010 上海商学院 教务处 沪ICP备 20010161号 (建议采用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