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商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工作实施方案
   2020-02-12
 

上海商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厅〔20202以及上海市教委相关文件和通知精神为保障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期间教学活动的正常开展,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同时结合“顺延、错时、有序”的原则,以我校原定开学时间(2020年2月24日)为节点,原则上推迟2周左右开始教学(具体开课时间另行通知)在线教学期间相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教学方式

(一)以课堂讲授为主的课程

对于以课堂讲授为主的课程,依据教育部“在线课程平台在疫情防控期间支持高校在线教学服务方案信息汇总表”所列资源,任课教师可选用“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智慧树网”“好大学在线”“学银在线”等在线平台、“超星学习通”APP等(包括但不限于)开展线上教学。具体可通过以下方式开展线上教学,并指导学生在线学习:

1.线上SPOC(面向本校学生小规模在线课程)

任课教师通过VPN,利用我校SPOC学习平台或其他在线教学平台,通过既有课程教学资源或自有资源,建设在线课程。教师通过上传课程简介、教学大纲、教学视频、课件、作业、练习等教学资料至在线平台,开展在线课程教学,供学生在线学习,并按照教学安排开展线上答疑、作业布置和修改、讨论和答疑等。

2.利用线上慕课资源

选取各在线教学平台(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学堂在线、超星尔雅网络通识课平台等)已上线的慕课作为课程的教学资源,指导学生在线学习,并进行线上答疑、布置作业、测验等。

3.线上录播、直播授课、答疑

任课教师利用在线平台的录播或远程直播功能,或者网上视频会议系统,开展线上录播、直播授课、布置作业、讨论答疑。

4.线上自学、辅导答疑

任课教师可利用微信、QQ等建立课程群,及时上传课程简介、教学大纲、教学视频、课件、作业、练习等教学资料,并在线开展学习指导、作业布置和过程考核。

教师可采用以上四种方式(不限于)开展线上教学,即:1)线SPOC+线上辅导;2)线上慕课+线上辅导;3)线上录播、直播+线上辅导;4)线上自学+线上辅导。任课教师需制定详细的课程在线教学方案,说明具体教学方式及登陆方法,开课前由各学院汇总后向全体学生公布。

(二)实验实践类及体育类等课程

暂停所有专业校外实习、实践、实训活动,包括学生自行联系单位的分散实习,重启时间视疫情防控情况另行通知。暂停各类学科竞赛的集中培训工作,可采用线上指导方式开展。校内教学实验环节,在学生开学返校后视情况进行补做。

体育类课程可在线上开展的教学内容(理论部分),参照以课堂讲授为主的课程开展在线教学或利用线上慕课共享平台等开展教学。学生居家期间,要加强体育锻炼,相关课程任课教师应通过实操短视频等多种形式给予科学指导。

上述难以开展在线教学的教学内容,学生实际返校后由学校、学院统筹安排,利用假期、周末集中补课等方式完成教学任务。

(三)毕业论文(设计)

2020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应积极通过电话、邮件、微信等多种方式与学生联系,加强线上辅导交流。充分利用毕业论文管理平台落实过程指导,督促学生按时完成毕业论文,确保毕业论文撰写质量。

有关毕业论文盲审、答辩等工作安排,将视疫情防控情况另行通知。

二、教学准备

1.开课教师需选定至少一种线上教学方式,填写《上海商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课程在线教学信息汇总表》(附件1)由各教学单位汇总后于2月21日前发送至教务处指定邮箱。

2.学校信息化办公室(现代教育信息技术中心)负责提供网络教学平台使用培训,具体培训时间将另行通知。

3.开课教师根据选定的教学方式,需在在线教学开始授课前一周内在对应网络教学平台上传学习资源,其中教学大纲、课程教学计划(开课即整体上传),教学课件(应至少上传开课周的内容)、线上作业和考核方式及考核标准为必传内容。

三、教学实施

1.教师应在每次开课前3天发布学生自学任务,并在课表时间内开展线上直播或线上集中辅导,课后按照教学日历布置相应学习任务。学生应按照教师要求完成相应学习任务,并在课表规定的上课时间内参与线上教学或线上集中辅导答疑、讨论交流。

2.在线教学期间,教师应组织学生线上签到,并将在线教学活动纳入课程总评成绩考虑范围。教师必须提前制定线上考核方式及考核标准,并提前或在第一次开课时告知全体学生。

3.学校将持续检查、监控在线教学后台数据并做及时通报。

四、在线办公机制

疫情防控期间,各单位以办公微信群为依托,确保教务部门、各学院、任课教师、学生的通讯渠道畅通,为教学工作提供安全稳定的信息交流平台。

五、组织机构及工作分工

(一)在线教学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陈剑峰 副校长

副组长:熊平安宋晓光、杨荣昌

成员:池丽华、段宝玫、徐文、焦玥、卜军、蒋传进、白晨、王桂云、储艳洁、张期陈、王小平、程金福、朱秋、吴纬、赵宏、陈巍。

(二)工作分工

1. 教务处:负责学生选课数据维护,做好教学数据统计分析和日常运行管理等。

2. 信息化办公室现代教育信息技术中心):负责提供网络使用技术支持等。

3.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负责在线教学期间课程教学、各教学单位组织

管理等工作进行检查、监督、分析和评价。

4.各教学单位:协助开展本单位网上课程建设与线上教学组织管理工作,负责本单位学生在线学习的通知工作,务必将在线学习的课程安排及相关要求通知到每一位学生。

5.任课教师:积极参加线上教学各项培训和学习,根据课程特点,确定课程的在线教学方式。开课前应保证网上课程有至少两周课程的教学资源,以确保教学正常、平稳进行。教师要确保上传的教学内容无意识形态问题,无知识产权纠纷,无危害国家安全、涉密及其他不适宜网络公开传播的内容。

6.学生:注意与任课教师、学院教务秘书保持联系,自主配置必要的线上学习条件(电脑、智能手机、网络等),确保进入网上课程,紧跟教学进度,参与在线学习和讨论,完成课后作业等。各课程的线上教学方式将于开课前发布。

不具备在线学习条件的学生,应及时与所在学院、系部联系,通过小组学习、互帮互助等进行学习,确保学习效果。

因疫情防控及线上教学需要,下学期补、退选时间为开课第一周,在校外的同学通过学校VPN登录教务信息系统进行选课。

、职能部门联系方式

(一)教务处

熊平安(处长,负责教务处全面工作13817647375

池丽华(副处长,分管实践教学18917994802

段宝玫(副处长,分管教学运行18017196509

韩晓鸣(人才培养方案、退选课等务咨询):18016005419

周博知(退选课、教学运行管理等务咨询):15201807550

王冬云(成绩、学籍管理等务咨询):18017196909

付长江(实践教学务咨询13816429221

(二)信息化办公室(现代教育信息技术中心)

宋晓光(主任,负责信息化及信息技术全面工作18918773923

吕渊鸣(网络技术支持18017196779

(三)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杨荣昌(主任,负责教学质量监控全面工作):13611656739

陈亚君(教学督导事务咨询):15026735818

、其他事项

1.因未参加补考而不能确定本学期是否需要重修的学生,非毕业班学生可选择先参加对应课程的线上学习,待返校补考后再确定是否继续后续学习和考核。2020届毕业班学生,应一律先参加对应课程的线上学习,以免影响正常毕业。

2.在线教学期间,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各学院分级开展在线教学质量监控各项工作。

3.各教学单位、各专业具体联系人及联系方式详见附件2

4.本方案实施及其他未尽事宜,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上海商学院教务处

附件:附件.docx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地址:上海市中山西路2271号 邮编:200235 E-mail: sbsjwc@126.com

Copyright © 2010 上海商学院 教务处 沪ICP备 20010161号 (建议采用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