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外教社杯”上海市学生党史故事英文演讲比赛的通知
   2021-05-19
 

关于举办“外教社杯”上海市学生党史故事英文演讲比赛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各单位: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深入开展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外教社杯”上海市学生党史故事英文演讲大赛拉开帷幕,欢迎感兴趣的同学积极报名,在比赛中一展青春风采

本次演讲比赛主题聚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伟大实践和奋斗历史,以史实为依据,用案例说话,用小故事呈现大历史,向世界生动讲述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故事。

大赛由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主办,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承办。

01 大赛宗旨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改革创新,促进大中小学一体化思政工作体系与大中小学英语“一条龙”教学体系的融合,提升立德树人成效。

大赛围绕建党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主题,聚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和新时代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疫情防控等方面的精彩案例,以史实为依据,用英文生动讲述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故事,用小故事呈现大历史,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共产党,了解中国。

02赛事组织

(一)大赛组别

大赛参赛对象为上海市所有在校大中小学生。本届大赛按照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中职组、高职组、本科组六个组别实施。

(二)比赛形式

视频评比。选手根据对应组别的演讲命题范围,开发演讲文案,录制演讲视频。演讲内容必须为原创。

视频作品时长2-8分钟,其中,小学组2分钟、初中组3分钟、高中组5分钟;中职组5分钟、高职组8分钟;本科组8分钟。以上时长是指学生演讲时间,不包括视频片头和片尾时间。演讲时长不得超过规定时长,也不得比规定时长少于1分钟。

学生必须出镜,视频也可穿插图片、视频、文字、音频、动漫等其他素材。视频大小不超过200

(三)比赛语言

比赛语言为英语。

03大赛主题

大赛主题为“百年历程 辉煌再述”,中职组、高职组、本科主题说明及命题范围如下:一)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

1. 主题说明:

模拟一个学习、生活、商务、公共外交等场景,向外国人讲述中国共产党百年伟大历程中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代表人物、或经典故事,对历史进行解读和传播;也可以围绕建党100周年,聚焦新时代改革开放、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疫情防控等方面精彩案例,以自己的所学、所见、所闻,生动讲述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故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

2. 演讲命题:

A. 劳模精神、劳动精神与工匠精神

B. 改革开放与上海发展

C. 脱贫攻坚历史性胜利的世界意义

D. 中国抗疫的制度优势分析

E. 《共产党宣言》与共产党人信仰的塑造

F. 中国共产党革命的世界意义

G. 共产党人社会主义探索的当代价值

04参赛报名

(一)报名时间:2021年5月15日-6月10

(二)报名方式:

教务处统一组织报名。请参赛选手于6月10日前将参赛报名表(见附件)参赛视频和演讲文字稿(中文和英文两个版本)发送至邮箱1099627238@qq.com

参赛视频请以“姓名+学校+作品标题”命名,视频中不得透露个人信息视频格式仅支持:mkv,mp4,avi,swf,wmv,rmvb,mov,mpg

演讲中英文文字稿请以“姓名+学校+作品标题”命名,word或pdf文档格式。

联系人:崔艳艳 67105602

05奖项设置

(一)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

(二)指导教师获得与学生所得奖项相对应的指导教师奖。

(三)设单项奖若干,奖项包括:最佳人气奖、最佳传播奖、最佳故事奖、最佳风采奖。其中,最佳人气奖由网络投票产生。

06评审规则

大赛考察学生在多元文化背景下,用英语向世界讲述党的故事的能力,评判标准依据以下三个维度。

A. 内容维度:故事选题的角度,内容的深度、广度和创新性。
B. 表达维度:语言能力、跨文化意识和能力、情感态度和交际能力。

C. 呈现维度:个人综合素养,包括演讲表现力、感染力。

教务处

2021年5月19日

附件:报名表.xlsx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地址:上海市中山西路2271号 邮编:200235 E-mail: sbsjwc@126.com

Copyright © 2010 上海商学院 教务处 沪ICP备 20010161号 (建议采用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