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青春担使命,世赛集训云端行
   2022-04-30
 

——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上海选拔赛酒店接待项目上海商学院集训工作

“忙碌而充实的培训不仅让我沉浸在全英文的学习环境中,提升了我的写作能力,也让我在老师们的指导下提升了沟通表达能力和自信,更让我对之前尚不清晰的职业内容有了全新认知,这对我以后的学习方向,乃至职业规划都产生了举足轻重的影响。”这是上海商学院酒店管理专业2021级学生卢晓在参加学校酒店接待项目基地集训时,写下的心得体会。

2022年第二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世赛选拔项目)上海市选拔赛酒店接待项目集训工作至今已近两个月。上海商学院作为世界技能大赛酒店接待项目国家级集训基地和上海市集训基地,此次也义无反顾得承担起为本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上海选手集训的使命。面对疫情的严峻形势和集训进入关键阶段的双重压力,为确保学校封控管理期集训工作保质保量稳步推进,学校酒店管理学院院长姜红带领教练组教师丁延芳、宋志培、周伟、连雨沁,积极联合校内外各方力量,凝聚多元育人资源,在对照研究酒店接待项目国际标准的基础上,从线上教学训练、线下自习指导、生活物资保障、精神心理适应四个方面完善线上集训方案,营造沉浸式集训环境。在充分把握训练节奏的同时,最大程度为选手全身心投入训练提供后盾和支撑,学校基地在砥砺实践中逐步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职业技能线上集训格局。

图为集训选手认真听取教练线上指导

除了运用腾讯会议线上平台开展包括讲解、提问、PPT展示、小组讨论等在内的日常集训工作外,考虑到世界技能大赛的跨文化背景,尽快提升选手的英语口语交际能力也成为训练的重点。

为了保障集训达到线上线下同质同效,教练组结合当代大学生的兴趣点,经多方调研后决定以APP英语配音的形式模拟全英文环境,这样的训练方式既保障了训练效率,也成为选手每天最大的乐趣。受到选手热捧。与此同时,教练们深度挖掘线上培训的优势,开展了主题多样的线下英语口语训练活动。其中一个活动就是组织选手以英语配音的形式录制“抗疫”短视频向疫情期间身处上海的国际友人宣传抗疫知识,声援上海抗疫,向逆行者致敬。这样的活动潜移默化得提升了选手的凝聚力和创造力,从而激发了他们为国争光的爱国情怀。

为了即时监测选手们在线下的自主训练效果,教练们专门成立了微信群,选手们通过微信群提交作业与训练视频,教练们直接在群内开展作业讲评。从集训工作开始至今,姜红教授和四位教练组老师对选手集训工作一刻未曾放松,即时通过微信群解答选手问题,实时了解选手动向及需求,全方位协助他们成长。

图为老师通过微信群即时查看选手提交的配音作品及作业

教练组成员连雨沁是教练组教师中最特殊的一位,被选手亲切得称呼为“学姐”。原来,连老师不仅是本次集训工作的教练,还有一个特殊身份——她是学校2017级毕业生,曾获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酒店接待项目上海赛区第一名,并因在第一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中表现优异荣获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授予的全国技术能手称号。从曾经的优秀选手到今日的教练,连雨沁不仅结合自身参赛经验给予选手最实用的比赛技巧,还时常给予选手鼓励和安慰。正因如此,连老师在集训工作中深受选手欢迎。在帮助选手成长的同时,她也通过这项工作实现了自身蜕变,彰显出薪火相传、接续奋斗、勇担使命的青春朝气与力量。

图为连雨沁老师(右一)此前的工作照

撰稿:万静

图片:酒店管理学院提供

审核:熊平安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地址:上海市中山西路2271号 邮编:200235 E-mail: sbsjwc@126.com

Copyright © 2010 上海商学院 教务处 沪ICP备 20010161号 (建议采用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