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本科进行时】深化内涵建设 提高育人能力——我校召开2020年度本科教学教师激励计划考评会
   2020-12-04
 

【一流本科进行时】深化内涵建设 提高育人能力

——我校召开2020年度本科教学教师激励计划考评会

121日,我校2020年度本科教学教师激励计划考评会在奉浦校区召开。会议邀请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上海大学宋少沪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陈强璋教授,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毕雪阳教授组成校外专家组,副校长陈剑峰、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人事处、各教学单位负责人及联络员参加会议。

(图为会议现场)

会上,各教学单位主要从本年度教学教师激励计划建设规划执行、目标实现情况、标志性成果及下一年度工作要点等方面汇报了2020年度激励计划实施情况,并回答了专家组提问。现场汇报及审阅材料后,专家组实地走访各学院,了解、考察激励计划实施及特色活动(项目)开展情况。

(图为专家走访现场)

我校入选市属高校本科教学教师激励计划以来,严格对照《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深入推进本科教学教师激励计划的指导意见》要求,抓好工作落实。各学院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结合一流本科专业建设部署,在总结前期实施经验基础上,深入开展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不断优化激励计划组织实施,通过课堂内外联动深入开展百余门课程教学方式方法改革;依托项目驱动、团队引领等方式扎实推进激励计划,涌现出一批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品牌项目。如酒店管理学院在认真完成教师激励计划规定动作的同时,结合学院实际,以世界技能大赛、创新创业项目为切入点,调整教学目标与教学内容,把技能大赛项目要求贯穿于《餐饮管理》《前厅与客房管理》《酒水实务管理》等课程教学的始终,通过校企结合的方式,突出学院特色,努力做好自选动作。工商管理学院通过“院长下午茶”为学生职业发展规划做良好的引导,为学院领导和学生之间搭建了良好的沟通平台。商务外语学院今天我主播“My radio”在新媒体时代,借助新技术打造外语实践平台,构建了说好外语的环境,内容中融入“中国梦”、“一带一路”、“中国文化”等思政元素,学生得以作为中国理论、中国文化的传播使者参与进来,极大地激发了爱国主义情怀,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商务经济学院为提高学生学术素养,每周一次开展高原学科反哺教学系列工作室活动,邀请学生参与讨论学科热点及前沿问题。文法学院在激励计划实施中,落实第二课堂,以“一周一书”校园阅读为主引领良好学风养成;抢占第三课堂,以“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为载体融汇“课程思政”。艺术设计学院秉承文化传承与创新实践相结合的育人理念,突出有中国文化底色实践品牌项目建设,“饰界工坊”等在校内外产生一定影响。体育健康学院依托坐班答疑、住宿答疑等形式,将课堂教学有效延伸到课外锻炼,现有竞技舞龙、轮滑、羽毛球、篮球、女子足球、网球6个成熟社团,定期开展体育俱乐部活动。

专家组对我校本科教师教学激励计划工作的顶层设计、执行情况及特色项目给予充分肯定,同时,针对进一步完善激励计划长效工作机制、细化过程考核、以激励计划为抓手持续优化全员育人环境等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

激励计划的实施有效巩固了本科教学中心地位,强化了全体教师教书育人意识及行为规范,有效提升了本科教育教学水平。我校各教学单位努力推动激励计划项目制和团队化建设,教师积极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营造了良好的教书育人氛围。下一步将继续深化激励计划内涵建设,彰显团队特色,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着力推进高素质应用型商科人才培养目标实现。

撰稿:周博知

摄影:徐琪雯、周博知

审核:熊平安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地址:上海市中山西路2271号 邮编:200235 E-mail: sbsjwc@126.com

Copyright © 2010 上海商学院 教务处 沪ICP备 20010161号 (建议采用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