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革命与高等教育变革——我校组织观看世界慕课大会网络视频会议
   2020-12-13
 

学习革命与高等教育变革

——我校组织观看世界慕课大会网络视频会议

12月9-11日,世界慕课大会在清华大学召开。会议以“学习革命与高等教育变革”为主题,是自慕课兴起以来首次以慕课为主题举办的全球性会议,旨在凝聚发展共识、汇聚创新力量、分享实践经验、展现技术前景,以推动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建设、发展和共享。大会设四个分论坛主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副校长陈剑峰,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负责人及各教学单位教学院长集中观看了分论坛及主会议直播。

(图为我校集中观看世界慕课大会主会议直播)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会上作主旨报告,分享了中国慕课与在线教育的实践、创新与探索。陈宝生指出,在全球教育创新的实践中,慕课正在成为推动高等教育变革的重要引擎,不仅助力中国高校成功应对了疫情危机,而且为今后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高质量教育体系积累了宝贵经验。他表示经过8年的努力,中国慕课数量和应用规模已居世界第一已逐步建立独具特色的发展模式、科学合理的课程标准和共建共享的开放合作机制,探索形成了坚持质量为王、公平为要、学生中心、教师主体、开放共享、合作共赢等六大宝贵经验。教育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发挥慕课与在线教育优势,有利于构建方式更加灵活、资源更加丰富、学习更加便捷的全民终身学习体系,实现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助理总干事斯蒂芬妮亚·贾尼尼、清华大学校长邱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教育技能司司长安德烈亚斯·施莱歇尔分别会上做主旨发言

大会发起成立世界慕课联盟,发布了《慕课发展北京宣言》,世界慕课联盟由来自六大洲14个国家的17所大学与3家在线教育机构共同创立,旨在携手应对新冠疫情背景下智能互联网时代对全球教育带来的机遇与挑战。联盟将汇集大学和在线教育机构的优势,建立一个致力于推动高质量慕课和在线教育发展的多元化社区,同时促进教育技术和创新方面的国际双边及多边合作与交流。

数据显示,我国目前上线慕课数量超过3.4万门,学习人数达5.4亿人次,在校生获得慕课学分人数1.5亿人次,慕课数量与学习规模位居世界第一。自2017年起,教育部共计遴选认定了包括1875门线上课程、728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和868门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在内的国家级一流课程,对慕课建设发展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我校近年来不断推动在线教学课程建设,2020春季学全面在线教学期,全校开设619门线上课程,其中录播点播课程199门,在线直播课程91门,采用其他线上教学方式的课程329门,课程教学选用SPOC、学习强国、超星学习通、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好大学在线、腾讯课堂多种教学平台,并辅以各类即时通讯工具,较好地完成了“停课不停教,停课停学”的任务。学校将继续积极探索实践线上一流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等的建设与改革,以“互联网+”等现代化教育为手段推动信息技术、智能技术与课程教学的深度融合,打造优质、特色、共享的课程资源体系

稿:韩晓鸣

摄影:韩晓鸣

审核:熊平安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地址:上海市中山西路2271号 邮编:200235 E-mail: sbsjwc@126.com

Copyright © 2010 上海商学院 教务处 沪ICP备 20010161号 (建议采用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