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3-2024学年春季学期毕业论文专题工作会
   2024-03-13
 


311日下午,2023-2024学年春季学期毕业论文专题工作会议在奉贤校区422会议室召开。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及各二级学院相关工作负责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熊平安主持。学校党委副书记陈晓峰出席会议并作重要工作指示。



图为党委副书记陈晓峰讲话

会上,针对2021-2023年毕业论文抽检情况、处理举措和整改措施等主要内容,各二级学院向校领导进行了详细汇报。教务处系统梳理我校近3年毕业论文(设计)抽检问题及其成因,从基本学术素养和基本学术规范两大方面做了细致总结。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结合毕业论文(设计)抽检相关数据,重点解读毕业论文(设计)抽检过程中的规范标准,提出要有针对性地解决已经出现的问题防患于未然



图为会议现场

陈晓峰副书记首先对相关部门和学院的总结、反思、举措给予了积极评价,提出了毕业论文工作的三大问题五举措

要正确清醒认识我们当前面临的三大问题:一、本科毕业论文工作是人才培养的重要内容,本科毕业论文抽查是硬指标毕业论文工作反映本科教学过程管理落地、到位问题考验整个人才培养模式。鉴于我校3毕业论文上级部门抽检情况,学校面临很大的倒逼压力,未来应该怎样化被动为主动?如何破题、解题、答题?当前我们必须面临的重要问题。要打翻身仗这不仅仅为了迎接2025年的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更是为了践行育人初心。、问题论文清零是我们的重要工作目标,既最高目标基本目标。最终目标是全面提高全校本科毕业论文的质量。、要充分认识毕业论文抽检工作压力的紧迫性、严重性强化忧患意识,充分认识到我们作为市属应用型本科高校的自身短板,自我加压;更要分析原因,找出症结。同时,对问题论文,明确问责、追责。

制度建设角度,陈晓峰提出以政策完善兜底毕业论文工作质量的五大举措:一、优化毕业论文过程管理,强化奖惩举措、高度重视开题、中期检查、盲审预答辩等关键环节三、探索建立毕业论文指导工作绩效的相关部门联动机制;、完善毕业论文“奖励-约束”机制;、跳出就事论事的思维定式,倒逼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重视学术论文写作指导类课程设置。

陈晓峰副书记强调,要踏实做好本科毕业论文工作,必须突围,没有退路。

熊平安处长代表与会同志作了表态,努力做到三个内化四个落实。“三个内化认识内化指导过程内化质量标准内化“四个落实”即问题落实责任落实,措施落实整改落实。各部门、各学院将勠力同心,坚决高效实现我校毕业论文质量不断提升。


撰稿:段坤言

摄影:季国春

审核:熊平安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地址:上海市中山西路2271号 邮编:200235 E-mail: sbsjwc@126.com

Copyright © 2010 上海商学院 教务处 沪ICP备 20010161号 (建议采用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