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云开学,上商在行动
   2020-03-08
 

师生云开学,上商在行动

上海商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以“云教学”模式开启,至今已满一周。这对于绝大多数任课教师来说,是新体验,更是新挑战。我校全体教师,无论是资深教师,还是中青年教师,面对电脑屏幕开展远程教学,从备课到上课,再到课后监管,每个环节都积极投入,克服技术困难,努力适应线上教学新形式,以高度的责任担当精神做好线上教学工作确保战“疫”顺利进行

图为王小平老师正在授课

财务金融学院王小平老师的在线课程是《金融学》。这门课程是针对大一学生的专业课。夯实基础十分重要,王老师在确定了本课程的教学目标后,选择采用“中国大学MOOC课程学习+钉钉线上直播和辅导”的方式组织教学。这样不仅可以按照课程需求加入最新知识点,还可以和学生实时互动交流。课前,王老师建立了课程直播和辅导群,公布教学计划和每一次课的授课安排;课中,MOOC课程学习+任课教师在线直播和答疑。设置学习圈,收集学生的疑难问题,并设置投票,了解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程度;课后,录制习题讲解音频,让学生自主听音频,复习相应知识点。为保证授课效果,王老师结合课程教学目的和当前实际情况,设计了形成性考评和结果性考评相结合课程考核方式。既有创新性和挑战度,又体现“教—学—练”统一,同时在考虑学生个性基础上又适当增加了学生的难度。王老师认真细致的授课安排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

图为王小平老师结合线上授课方式设计的平时成绩考评安排表

图为毛一梅老师备课

商务信息学院毛一梅老师的在线课程是《数据库原理及应用(全英语)》。这不仅是一门专业课,还是全英语课程。第一次采用线上方式,对师生无疑都是挑战。反复权衡了学校规定的四种授课形式后,毛老师最终采用了微信+QQ的上课形式。关于这门线上课程,毛老师总结出三点:一是“自言自语教师线下教学”,在课程建设时,制作了全英语的微课动画视频,作为教学辅助材料帮助学生理解,提升学生兴趣,为了录好授课内容,毛老师尝试尽可能用较慢的语速和抑扬顿挫的语气讲解课程内容;二是“自由自在学生居家学习”,毛老师会在微信群里反复强调本课程的重要性和难度,要求学生线下提前看视频,翻译其中内容,在线上授课时进行提问,以此记录学生平时成绩。为了摸清学情,毛老师主动联系班干部,测评视频材料的难易程度,从而策划与学生的线上互动内容;三是“互联网师生线上交流”,到了线上授课时间,毛老师以微信群为平台和学生互动,随机抽取学生翻译,对教学视频中的知识点进行回滚,以夯实基础,然后再以判断题、选择题和填空题作为随堂练习,用抢答形式活跃课堂气氛。最后是学生提问环节,这样的课堂设计不仅拉近了师生距离,更活跃了师生头脑。课后,学生们纷纷进行了反馈。毛老师说,“把控好教学节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用丰富的教学形式吸引学生,才能使网上教学真正落到实处。”

图为毛一梅老师的随堂练习及课后反馈

文法学院李树冬老师的线上课程是《线性代数》。这门课的专业性、实践性都很强,对学生要求也很高。因而,对线上授课的网速要求也高,网络卡顿很容易使学生错过重要知识点。为此,李老师专门研究和尝试过多种在线教学方式。最后,选择了对学生而言易操作、对老师而言易监管的QQ课程群,并积极探索其在线直播课堂的配置与应用,经过一段时间的反复试验,李老师俨然成为QQ课程群在线直播方面的“专家”,甚至还能提醒其他老师在该应用使用过程中应注意的细节问题明确了网上课程建设的目标李老师建立了9个QQ班级群,按学校要求规范上传课程材料还向学生发布了线上上课注意事项公告。经过整整一天的线上授课,谈及感受时,李老师说:“虽然上了一整天课,喉咙也很痛,但是,数学课不能让学生看录播课程,那样效果不好。尽管很累,但课后看到学生们的留言,我又感到幸福快乐,学生的认可是教师之本。

图为李树冬老师线上授课及学生作业反馈

图为吴强老师正在授课

艺术设计学院吴强老师的线上课程是《外国建筑史》。这是一门知识涵盖量很大的课程,在线上授课中时刻抓住学生的注意力的难度相当大。所以,吴老师选择采用学校内部SPOC教学平台加腾讯课堂直播方式组织教学。正式上课前,吴老师多次试用腾讯课堂,深入了解软件各项功能,认真设计教学内容,并挑选出一批具有观赏价值的往届学生作业作为教学案例。课前一天和当天不仅提醒学生上课时间,同时提醒学生上课时需要做的准备、在线课程互动的要求等,最大程度做到老师和学生都有准备。为帮助学生拓展知识,吴老师有意利用了一些疫情期间开放的公共在线教学资源,除了保障课程直播高度吻合学院教学大纲,还会适当选取其他资源,引导学生自学,锻炼学生的综合分析理解能力。

图为吴强老师向学生展现、讲解往届优秀作业

工商管理学院狄蓉老师的线上课程是《国际物流(全英语)》,在狄老师看来,线上授课最大的困难在于不容易掌握学生的上课状态。如果采用线上签到,难免会有学生在签到之后私自离开线上课堂,这会导致直播效果大打折扣。在尝试了多种线上授课平台之后,狄老师最终选择了QQ课程群直播的方式直播。在每次上课之前,狄老师会提前十分钟分享屏幕进行测试,并给学生留下进入课堂的充足时间。学生用手机QQ或者电脑端进入课堂,师生通过摄像头和“屏幕分享”功能,实现“面对面”互动交流。由于是全英语课程,狄老师更注重培养学生的主动性,为了鼓励学生主动通过语音回答问题,狄老师采用平时成绩加分策略。原本还担心课堂冷场,没想到授课效果甚至好过线下教学,有一个班居然出现好几个学生同时开麦回答问题。狄老师说,这是同学们送的意外惊喜。课后,狄老师通过系统后台,能够看到学生是否在线以及在线时长,不仅免去了学生点名和签到的步骤,也更方便学生管理。更让狄老师感动的是,学生们下课时还会主动跟老师道谢和道别,这和线下课堂中的感受完全不同。

图为狄蓉老师进行线上教学

一样的师生,不一样的云开学。为了保障线上教学进度和质量,上海商学院全体教师不懈努力、众志成城。正是他们,为疫情防控期的“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筑起了坚固堡垒。

撰稿:万静

审核:熊平安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地址:上海市中山西路2271号 邮编:200235 E-mail: sbsjwc@126.com

Copyright © 2010 上海商学院 教务处 沪ICP备 20010161号 (建议采用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