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本科进行时】聚焦“四新”建设,锻造文科新基建 ——我校举行新文科建设报告会
   2021-04-15
 

为积极响应教育部对于“四新”建设的号召,我校在已有教育部新工科、新农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基础上,发力新文科建设,加快新文科建设步伐。4月15日上午,教务处在综合楼422会议室举办新文科建设报告会。

上海海事大学原校长、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副组长、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类专业指导委员会主任黄有方教授作专题报告。各二级学院教学院长、系主任、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教务处等相关人员出席会议。陈剑峰副校长主持会议。

 图为陈剑峰副校长讲话

黄教授以“我国高校新文科建设的方向和举措”为题,从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的新形势、我国高校新文科建设基本情况、高校新文科建设的方向和举措等三大方面,对新文科建设的时代背景、面临问题、建设需求、全面推进“四新”建设等进行了详细解读,并着重分析了新文科的发展特点、建设原则、总体要求及根本任务等。最后,黄教授从合理调整与规划专业布局、深化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建设、强化实践与创新能力培养、完善质量评价与控制体系四方面对我校新文科建设提出了具体建议。

图为黄有方教授专题报告

黄有方教授认为,新文科是基于传统文科各专业基础知识体系,通过调整与创新打破原文科专业边界,融入其它专业种类的知识,结合当代新命题、新需求、新科技、新手段等的人文科学和社会科学所有专业的总和。新文科的本质是推进文科教育的创新发展。

陈剑峰副校长在总结时指出,黄有方教授的精彩报告让我们对新文科建设的基本内涵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为学校专业布局优化、课程体系设计、模式创新指明了方向,对学校新文科建设工作的开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图为会议现场

撰稿:崔艳艳

摄影:万静 马豫婷

审核:熊平安

责编:唐昕辉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地址:上海市中山西路2271号 邮编:200235 E-mail: sbsjwc@126.com

Copyright © 2010 上海商学院 教务处 沪ICP备 20010161号 (建议采用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