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谋创新,课程建设增实效
   2022-04-28
 


面对疫情大考,上海商学院全体教师始终秉承育人初心,深耕云端优势,全力守好课堂教学主阵地,在保障线上教学工作稳步推进的基础上积极探索线上教学创新之路助推课程建设提质增效。

一、打造创意课堂,引领能力晋

上海洛桑酒店管理学院90后青年教师武岳,以其特有的青春活力和对学生的同理心,深受学生欢迎。武老师本学期所授课程为《酒店运营管理》,在深入研究时下流行的几个育人平台后,武老师最终采用了课堂派软件,将教学与流行元素相融合,针对当代大学生的兴趣点,个性化创新教学模式,随机提问、在线答题、弹幕互动和小星星奖励等形式相结合,模拟时下正热的晋级游戏,打造沉浸式线上课堂,活跃课堂氛围,带领学生体验游戏晋级快感的同时,春风化雨般提升学生的专注力、知识获得感和对自身专业的认同。

图为武岳老师《酒店经营管理》线上课堂截图

二、凝聚多方资源,提升课程内涵

园林景观设计专业是学校新农科建设重点孵化专业。近年地震、暴雨、新冠肺炎等灾害频发,抗灾防疫、园林疗愈与课程建设相融合成为园林类课程加强内涵建设的重点。园林专业教师宋婷采用SPOC平台、课程微信群和腾讯会议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城市绿地系统规划》课程线上教学。在SPOC平台发布课件资料、课后练习、课程作业等;运用微信群实现课程答疑与实时沟通;通过腾讯会议直播授课,一方面,引入景观心理学帮助学生调整不适情绪,一方面有意识得将专业知识和疫情防控大背景相结合,不断更新教学案例,开展课程思政实践,通过分析绿地的抗疫作用与局限,引导学生向健康中国、后疫情城市建设和专业发展等方面进行深层思考。

图为宋婷老师《城市绿地系统规划》线上课堂截图

三、抗疫言传身教,拓展育人渠道

为响应上海市疫情防控号召,很多教师在保障线上教学工作顺利推进的同时,积极投身基层抗疫一线,主动肩负起社区志愿者使命。上海商学院教师于淼就是其中一员。于老师非但不觉得辛苦,还将志愿者工作经验与所授专业课程《服装材料学》相结合,积极拓展课程思政渠道,形成一套鲜活的抗疫教学案例,向学生讲授医用服装材料发展史的同时,普及正确的防疫知识,让学生在专业学习中体会医疗工作者的辛苦,理解全国人民奋勇抗疫的精神内涵。于老师的言传身教对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积极的人生观有重要作用,很多居家学习的学生在于老师的影响下,也纷纷加入了抗疫志愿者队伍。

图为于淼老师《服装材料学》线上课堂截图、于淼老师参加社区志愿者照片

春回大地,草长莺飞,无论身在熟悉的教室还是云端课堂,老师们都会对学生、对教育的初心和使命感,贯穿教育教学始终,引领学生们迎接热烈之夏、硕果之秋,奔向崭新未来。

撰稿:万静

图片:相关学院

审核:熊平安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地址:上海市中山西路2271号 邮编:200235 E-mail: sbsjwc@126.com

Copyright © 2010 上海商学院 教务处 沪ICP备 20010161号 (建议采用1024*768分辨率)